close
    
最近閒閒無聊逛部落格
才想到台灣的選民已經有新一代的加入了
所以看到這篇, 覺得很有趣
不知道大陸那邊的新一代是怎麼想的~
新一代沒有歷史包袱
說不定思想能更開闊一點
所以就貼上來了 - 
這是貼這篇文的動機
沒有其他意思...






      「如果我能投票,就投謝長廷。我不喜歡馬英九,太溫了!」人民廣場一隅,小李明白說出「新世代觀點」,一旁女友小莉忙插嘴,「哪是啊,他恨不得台灣獨立,最好西藏也獨立!」小李揪著小莉傻笑,兩人才從復旦畢業沒多久就結婚,如今已在廣場鬧區開了家精品店。

     周日大選完後一天,台灣著名導演賴聲川在上海劇院上起即興創作課,數百名上戲學生前往熱烈捧場。充當主持人的大陸編劇袁洪說,「他們(賴一行人)昨天投完票,就急忙飛到上海備課。可喜的是,我們(支持的人)勝利了!」台下數百名學生聽眾,爆起如雷掌聲。

     感嘆中國越改革 社會越黑暗

     場景拉回北京十八日。「謝謝又提出一個T字打頭的問題」,溫家寶氣定神閒地答覆國際媒體一再提出的「兩T」問題,但看著溫家寶的微笑,逐漸僵硬。顯然,兩T在○八年春天開始發酵。過去遙遠的事,現在重新讓大陸Y世代的族群開始思考。

     記者私下找了小莉,「為什麼希望台灣跟西藏都獨立?難道妳不希望兩岸統一?」小莉奇怪看著記者,「統一有什麼好的?」原來他們認為,中國政治體制太齷齪。「越改革社會越黑暗,權錢交易,笑貧不笑娼,為了錢啥事都做得出來。」

     「不管誰當選,台灣都應和中國保持距離,免得受汙染」。小李說,「現在兩岸保持距離有啥不好的?幹嘛非得走那麼近?保持距離,台灣還有統戰價值,礙於國際觀瞻,大陸不敢動武;但走得太近就像香港,整個素質都被拉下來了。」

     「最近拉薩的事你知吧?」小李問。記者說,這裡新聞封鎖不太知耶。「何必跟達賴過不去?不就是想獨立想自治。讓他獨立,中國的國力也不會變弱,緊緊抓住,國際還認為你強欺弱呢!」

     雖然兩人都是復旦高材生,但對國際形勢可能不夠了解。不過,小李說,他有些同學也這樣想。得一看

     台灣代表價值 渴望實踐民主

     「台灣保持相對獨立,對中國民主有影響。台灣可利用大陸市場,和北京拉近關係,但保持距離更能發揮民主價值的影響力。」小李透露,一次社團活動中,學長就這麼對大家說。

     原來,「台灣」在大陸Y世代心目中,代表一種「價值」,渴望實踐民主的價值。不過,「台灣真要獨立,你們同意嗎?」小李竟很有主見地說,「只要老百姓想這麼做,有啥不可的。」

     選舉剛結束,賴聲川在上海大劇院開講,網上預約訂票竟吸引上海戲劇學院及其他觀眾上百名與會。袁洪一句「我們勝利了!」上戲學生也跟著起哄,熱烈鼓掌。

     可能只因「偶像」高興,台下就跟著高興。對上戲學生來說,或許偶像高興,更能為他們表演一場好戲。自然,也不排除學生把馬英九當「偶像」。張雲就是其中一個。

     回飯店,打電話給好友張雲,也是上戲的學生。她說,「馬英九當選很好啊,他是我的偶像。」但她說,這不關統一。「台灣什麼都好,男生斯文女生漂亮,歌好聽,大家都禮貌,這樣就好。哪像我們,人粗俗,勾心鬥角還假惺惺,又沒民主。」

     台灣什麼都好 大陸人太粗俗

     記者幾次深夜前往小酒吧,調酒師知道顧客來自台灣,必滔滔不絕。

     「台灣經濟怎可能不好?台灣什麼都好啊,上海比不上啦!」即使記者苦口婆心不願撒謊,調酒師總不信。一位聽到對話的年輕人說,「阿扁常被罵,看到就想笑。在中國,這是不可能的事」。離開時年輕人還回頭說,「還是台灣好啊!」

     對大陸Y世代來說,官方制定的「兩T政策」太沉重。也許Y世代更不具國家觀,更以世界村觀點來看世界

     更重要的是,Y世代已有自己的觀點,不再像雙親,背負著「文革」包袱或歷史使命。去掉這些歷史沉澱,也許兩岸未來會有一番新思維。


from 中時電子報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